總網頁瀏覽量

20180803

黑蜂( WASP )的故事 作者:觀本居士


分類: 大悲咒感應

去年5月初,我起程回香港時,渥太華的家中後園一棵5呎高的 Korean Lilac 剛剛抽出嫩綠的葉芽。去年9月中旬,我回到了渥太華,我發現KoreanLilac的樹冠上結了一個人頭大小的蜂巢,使我大為吃驚。次日,我在修剪樹基的冗枝時,不小心震動了蜂巢,即刻飛出45隻大黑蜂向我攻擊,我的腦後被狠狠叮了一針。嚇得我飛跑入屋,頭部被叮的針口又腫又痛,我不敢用手觸摸傷處,整天念佛不止。到了晚上洗澡時,疼痛居然消失了。

兩天後,我與李虛白、馮品江二位師兄談及此事。二位皆告誡我:千萬勿殺害蜂群!然而這麼大的一巢黑蜂,對我的生活起居確是一大威脅,我應如何如理如法地處置這巢黑蜂?與李、馮二位商量之結果,他們建議:一,倣效淨空老法師講經時所提示的方法,以佛法與牠們溝通,期望得到感應;二,向政府有關之環境部門諮詢處理意見。第二種方法很快所得到的答案是:有關部門上門清理蜂巢之時不可避免要用暴力行為殺戮蜂群,同時必須交繳不菲的手續費用。我們立即商討決定排除了第二種處理方案之可行性。於是,我即在蜂巢前合什讀誦《大悲咒》三遍,接著稱念:「南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然後開始與黑蜂對話:「蜂啊!蜂王啊!蜂子蜂孫們啊!你們搭錯了巢,你們在我後園陽台路邊築巢,對你們,對我們都很不方便,你們侵犯了我們的居住範圍!我不想殺害你們,趕快搬遷罷!搬遷往森林去,那裏有廣闊天地!」

如是每三、五天一次重復與蜂對話,約半個月後,李虛白師兄提醒我:「你應給牠們一個期限!」於是我又對蜂說:「蜂啊!蜂啊!我對你們已經仁至義盡了,現在我最後給你們七天的期限,屆時你們再冥頑不化,休怪我有什麼得罪之處,勿謂言之不豫!」當然我心中想給牠們三週的期限也是可以,只是憂慮冬天即將來臨,嚴寒會妨礙牠們搬遷嗎?如果真得不肯遷走,最後只好採用虛白師兄的建議:找一個夜晚,自已全副裝備,如面罩、厚手套、厚外衣等,再用塑膠袋套住整個樹冠和蜂巢,下端用繩綁實,鋸掉整棵KoreanLilac,最後用人工方法把蜂巢送往森林。虛白師兄也願意幫忙。但這是迫不得已的啊!我擔心一定會傷害到巢內幼蜂,同時我也捨不得那棵Korean Lilac啊!

到了10月底、11月初,真的奇跡出現了!終於我發現KoreanLilac樹頂上蜂巢不見黑蜂進進出出,附近也沒有蜂隻飛來飛去。難道牠們真的遷走了?為了証實黑蜂如願遷移,我整夜睡不著,望著天花板絞盡腦汁,終於想到了一個辦法:用一條繩子繫住Korean Lilac樹幹,引繩入屋,在屋門後裏猛拉繩子。清早,我念誦了《 大悲咒》,就開始我的行動,結果拉了繩子半天,居然毫無動靜,沒有一隻黑蜂飛出來,也影子也沒有!我真是太高興了,真的,我與黑蜂可以感應道交,誠可動天,我做到了!

我想可能在蜂巢裏還留蜂蛹未曾蛻化,我仍然小心翼翼地把結築在樹冠上的蜂巢輕手剪下,保持完整,然後用一大塑膠袋寬鬆套住,留有出口,將來好讓蜂子方便飛出。我把蜂巢送往附近一座大森林裏,掛在樹上。塑膠袋外貼一紙寫明:「內有蜂巢,請勿動!請勿殺害!謝謝!」( Bee Nest Inside, Please Dont Touch, Please Dont Kill, Thanks !

通過此事,我深深體會到:人類與昆蟲以及一切動物,皆可以以心相交,和平共處;佛陀教誨,慈心不殺與佛弟子恪守戒律之重要性。衷心祈願世界和平,快樂。

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