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80807

把你翹起的腿放下 原文出處: 馬明博《一花一世界》


我是什麼時候養成在吃飯時翹起腿的毛病呢?一個壞毛病的養成,竟然無從察覺。這個毛病,在柏林禪寺過堂時被僧人說過之後,我又犯過三次。但我在察覺之後,自己就把腿放了下來。沒有等僧人再來糾正我的錯誤。

在寺裡吃飯,我變得小心翼翼。

在我們的飯桌前,有幾位僧人端著飯菜、提著湯桶來回的走。如果有什麼需要,不用說話,只需要把吃乾淨的碗往前一推,就會給你盛上。偌大的一個齋堂,聽不到有人說話,聽不到咂嘴的聲音,偶爾能夠聽到筷子與碗磕碰的聲響。

奇怪,這裡為什麼沒有手機的響鈴聲?沒有人議論的聲音?而開會時,會場上的手機鈴聲為什麼總是此起彼伏?宴會大廳裡,喧鬧敬酒碰杯聲為什麼總是此起彼伏?剎那間,在我眼前閃過這樣兩個鏡頭。

一瞬間,我感到了寺裡的莊嚴、肅穆;感到了信仰的力量;感到了佛教的力量。

後來,詢問朋友,才知道僧人飯前念經,竟然是祈禱天下的眾生都有飯吃。

這句話,讓我的眼睛裡突然盈滿了淚水。

在另一個世界裡,父親與母親,此刻有沒有飯吃呢?

我為什麼會想到這些呢?我是一個無神論者,從小就受到黨的教育,接受辯證唯物主義的熏陶。

我在想,為什麼佛教會流傳上千年呢?

離開柏林禪寺後,每到吃飯時,我都會注意我的腿是不是又翹起來了。我要堅決地改掉這個壞毛病。我要恭恭敬敬的吃飯。我要恭恭敬敬地對待吃飯這個問題。

在吃飯時,我會想到很多面色黝黑的人;想到毒辣的陽光;想到暴皮的脊背;想到晶瑩的汗水。我感覺到,每一口饅頭,每一口菜,都是那樣的香甜。當一粒米掉到桌子上時,我會毫不猶豫地撿起來放到嘴裡。妻子說:「   你下一次再去的話,把孩子們也帶去吧! 我看你回來以後,已經有了佛心。

「   把你翹起的腿放下。每當吃飯時,我都會想起這句話,並在心裡默念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