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80622

我的母親—紀念常福居士往生 作者:常福居士兒媳婦博客

分類: 頂門發熱往生
082  無病或是微疾往生極樂世界 案例







兒時,上語文課,每個人都要寫一篇作文題目就叫《我的母親》。今天,還用這個題目,心中百感交集。

母親往生後,我趕到位於密雲縣的念佛堂,很多同修都過來問我,請我講講母親平時的種種情形,因母親止語共同打七的佛友們並不了解母親在生活中到底是個什麼樣的人。現在想著這個問題我捫心自問我真的了解我的母親嗎?

母親一生吃苦是個極平凡的老太太。她幼年喪母,吃盡人間諸苦,不想再入輪迴一心尋求出離六道的正法。 2006年一向不提要求的母親突然想去普陀山,我怕她自己去出問題就和太太陪她一起去,在普陀山我們結緣了一本老法師講的《普賢菩薩行願品講記》。回家後她認真研讀從此定下了往生西方極樂的人生終極目標。

有了信願,她開始以苦為師、以戒為師的修學過程。母親用幾年的時間在國內遍尋淨土道場,每個道場她都要住上一段時間,多則半年,少則三月。 0708年間她去天目山等道場時間長達半年,行前對我說,如果我往生我不會通知你,但會給你留下日記讓你知道我往生前的情況。

母親對自己要求很嚴,她特別惜福。從不讓我們給她買新衣,如果我們給她買了衣服很快她會送人,並對我們說送我的就是我的,我來支配。一次她自己買回一件衣服讓我欣賞,並讓我猜多少錢,我一看是製衣廠為企業加工的工作服而且是殘品,後來聽說是一元錢一件買回來的。直到往生前打佛七她還在穿這件一元錢的衣服。

母親吃飯也很簡單,經常是一個涼饅頭一點鹹菜就當成乾糧。但就是這樣她從不積財,每年將退休金布施乾淨。一次母親發心為東北的一個寺院捐印一本小冊子,當得知印廠是幾位殘疾人辦的廠子效益又不是太好時從隨身帶的工資折中取出全部三萬多元悉數捐出。

在學佛修行上母親一向高標準,在遍訪道場的過程中她只要知道有更精進的案例回家必然用高標準要求自己。所以她很快變得過午不食,初一、十五日中一食且止語。我和太太每週末會回家看望她和我父親,但如周末趕上初一、十五她一樣高掛止語牌不理我們。


2012年,56月間母親偶然得到了佟愛國老師的《如何念佛》光盤,看後她感到非常受用。依此法一試自感特別攝心,於是她開始找尋依佟老師方法念佛的道場並提出希望做佟老師念佛方法往生第一人。 201288參加百日佛七並真的在佛七中往生。回憶母親的一生非常平凡,但臨終卻顯現出大智、大勇放下身命為世人特別是學佛人做了極好的證明。

母親往生了,在這天空乾淨得可以看到銀河的地方,她靜靜地坐了七七四十九天。

母親往生了,在這人心乾淨得只有阿彌陀佛的小山上,她靜靜地坐了七七四十九天。

母親往生了,在這片人間淨土她終於找到了她人生的歸宿,她真的去了那永遠清靜的極樂世界,南無阿彌陀佛!

母親往生後父親寫下三首偈紀念母親並激勵自己。
偈一:密雲福蘭百里行,學佛念佛定在中。真誠清淨平等覺,看破放下能引眾。
偈二:密雲承德灑脫行,漫天雨雪平安送。精進念佛需看破,放下妄念西方成。
偈三:一個修字在心中,真心切願向前行。勿議他人善與過,一心念佛貫始終。

母親往生後,我被冰與火般的兩種情緒圍繞。時而想念她流淚,時而又為她高興。而大眾也多不說節哀而說恭喜。我深知母親往生是極大好事,奈何情執深重一時無法解脫。直到親眼看到天現瑞相稀有殊勝才慢慢平靜。為紀念母親往生也留偈一首以為紀念。

20121113日凌晨三時助念歸來,憶慈母往生,夜不能寐。又見瑞相稀有,深感欣慰。特留偈一首,以為紀念。偈曰:贊常福菩薩偈
布施只為心清淨,持戒精嚴如履冰,忍辱處處謙卑下,精進念佛求往生,禪定修成極樂現,智慧圓滿遍虛空。

以下是母親往生前12天寫給堂主的遺囑,母親以前也寫很多文字,但落款從不用真名,多用常福居士、常叩首居士、妙音居士、常慚愧居士等。此次用真名落款預示著她要往生了。

感悟
淚眼朦朧望群盟,棵棵紅果送真情。
堂主長跪獻悲心,感天動地泣波旬。
魔退佛進天地轉,心中蓮花放光明。
精進念佛不退墮,一念相應智慧生。
百日佛七答卷
當生演好人中戲,當去緊隨彌陀行。
自在隨緣了生死,不看別人瞎折騰。
百日佛七將結束,無感無應無神通。
一聲佛號誠心念,迎來妄念煩惱輕。
倒駕慈航回家轉,恢復佛陀教旅行。
佛七結束悟至此,恩師能否點頭應?

堂主您好:
以上兩段感悟是我今天跟大家分享的中心,送您留作紀念。我深知生命無常,所以有些事還是提前交待為好。就憑我的身體狀況今天不敢計劃明天如何,特別是我心臟不好,萬一它老人家突然一下不幹活了我不想那時抓瞎。所以提前說清無後顧之憂。其實也沒什麼交待的,就是把我的日記本和別人送我的一個挺好的播經機轉交我兒子,別人送我的一套居士服送我兒媳。我臨終穿的都在大黑袋裡,有居士服、新海青及陀羅尼被。萬一您看我沒氣了,千萬不要為我安排助念,我只想安住在內心的佛號中,但需要時不時提醒一下,提醒只說一句:“李居士你沒忘念阿彌陀佛吧?”或者:“李居士你在念阿彌陀佛嗎?”過12小時即可。
感恩
李福蘭頂禮
2012.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