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80615

三字念佛人 文 / 佛上居士

分類:頂門發熱往生

081 老人癡呆或是植物人依舊往生或是預知時至案例
()

一直覺得,和奶奶的緣分很深,深到不僅僅只是祖孫的關係。

我的奶奶是在2015118日往生的,世壽98歲。

奶奶是一個非常平常的女人,不識字,三寸金蓮,一個典型的封建社會婦女形象。奶奶活了近一個世紀,在我的印象裡,她未曾離開過北京這片家鄉的土地,為了應對生活,在京城和鄉下重複往返,不知留下過多少奔波的足跡。

從我記事起,奶奶就是老奶奶的樣子。在我的眼裡,奶奶是完美的,即便是別人認為的缺點,在我看來根本不能成為其缺點,反倒覺得那是奶奶的可愛之處。我大了,住在距離北京4000多公里的地方。奶奶更老了,她越來越像一棵大樹。大樹的枝葉時時伸展到我的思緒裡,會讓我的思念有所依靠。

奶奶初一和十五吃素,是從她40幾歲開始的。中年時的奶奶身體不好,怕死得早,沒人照顧她的還未成人的孩子們,就跑到京東山上的一座小廟去燒香,祈願延壽,那裡的師父告訴她吃花齋來延壽。記得奶奶90多歲時,會時不時地調侃她自己:「咋還不死呢?」說完她就笑。

奶奶是在70多歲的時候開始念佛的,是我的表叔,奶奶的侄子引導的。奶奶用一大串佛珠計數,每天念二萬多聲。奶奶從來沒有講過為什麼念佛。念佛初期,

聽她問過別人幾次「這樣念佛是功夫成片嗎?」問過我一次,我眨巴著眼睛不說話,我是真的不懂奶奶在說啥。以後就再沒聽過奶奶講念佛體會了。奶奶的耳朵80歲時就特別聾了,任天大的道理,奶奶是真的聽不進去了。奶奶只是念佛。

很多年來,我明白念佛是件好事。但是,因為奶奶的念佛,我心中還是生出團團疑雲,不能散去。像奶奶這樣的人,像奶奶這樣的念法,奶奶能往生嗎? 

()

奶奶沒有到寺院受過正式三皈依,雖然她很願意,但是由於出行不便,終未如願。

奶奶也沒有什麼修行功德,更不懂何為戒律,只是念佛而已,這樣具備往生資格嗎?

奶奶念佛,從來就沒念準確過。她不會念六字,也不會念四字,一直念成三個字。我試著教過她。我說:「奶奶,念南無阿彌陀佛。」奶奶點著頭回答:「嗯,阿彌佛。」我說:「奶奶,念阿彌陀佛。」奶奶還是點著頭答:「嗯,阿彌佛。」

奶奶式念佛,真的行嗎?會像《念佛感應錄》《往生傳》裡講得那樣,走的時候有種種往生瑞相嗎?

幾年前,我也開始念佛了。看到一篇文章裡說,《華嚴經》的最後,普賢菩薩十大願王導歸極樂,之後就想:那麼厲害的大菩薩們最後也是去淨土,我為什麼不修淨土門直接去淨土呢?於是,我開始接觸淨土經典。說實話,讀淨土經文,即使讀上很多遍了,也覺得似是而非抓不住什麼,還不如讀《心經》、《金剛經》等經文更能有所感覺。我也去追蹤過一些歷代高僧大德對淨土法門的開示,還是覺得不好理解!都說淨土法門易行,可是他們的解釋怎麼那麼龐雜,那麼難!我對奶奶的念佛更是徒增幾分擔憂。

可是,我好希望奶奶能去西方極樂世界。

奶奶走的前二年,記憶力衰退,大部分時間處在糊塗狀態,連家人也認不出誰是誰。但是,我知道奶奶特別想去極樂世界。

2015年,也就是奶奶走的這一年的年初,奶奶和家人說她想回老家住。老家的房子空著,生活設施太簡單了,家人就沒同意。奶奶仍然繼續要求,有一天,還自己打好了一個小包裹,坐等家人把她送回老家。打開奶奶的包裹看看,裡面是她心愛的佛珠!

我還觀察到,有幾次當我無意提到阿彌陀佛時,奶奶就會雙手向前上方,緊緊地抓住佛珠,「阿彌佛,阿彌佛」!那條佛珠很像是一條救命的繩索,奶奶在向上努力地攀著繩索,生怕掉下去似的。

奶奶糊塗的時候,也沒忘開玩笑。奶奶告訴我母親:「一斷氣就埋嘍,只要別活埋就行。」說完自己就笑起來。

到這裡,我想說:奶奶可能真的已把娑婆世界的生死看破了,西方極樂世界才是她一心嚮往的地方。 

()

2015年,這一年似乎與往年有些不同。

6月,我飛回北京探親。弟弟在接我回家的路上告訴我:「別急著訂回程機票,這幾天奶奶不大好。」我問奶奶是怎樣的不好法兒,弟弟答:「病了,像是要走。 」見到奶奶,奶奶全然不認識我,但是她的病在第三天就好了起來,可以說笑,可以自己去衛生間。在我停留北京的十天裡,本來一直霧霾的天氣也不見了。小雨就像如約而至,連續幾個下午都會下一陣。白雲浮動的天空帶給人一種別樣的淨美。

回新加坡前,我拉著奶奶的手道別。奶奶不說話,只是迷茫地看著我。正當我欲轉身離去時,奶奶突然大聲地說了一句:「一路平安!」這也是奶奶和我說的最後一句話。我還是有點兒吃驚:奶奶,您好像沒糊塗!

201511月初,和母親通電話時得知,奶奶已經幾天不吃飯了。通過視頻,我和奶奶見了最後一面。視頻裡,奶奶躺著,閉著眼睛,始終沒有睜開。二姑用盡嗓門呼喚奶奶,想讓奶奶睜開眼看看我,可是徒然。奶奶這次是真的要走嗎?我對奶奶的焦慮驟增:奶奶能往生嗎?我對著鏡頭裡的奶奶說:「奶奶,念阿彌陀佛,念阿彌陀佛!」就在要結束視頻的時候,突然看到奶奶抬起左手在輕輕擺動,已經不能睜開眼睛的奶奶,竟然在向我揮手!

接下來,11月初的北京很少見地飄了2天雪花。我在幾千公里之外,能給奶奶做的就是:焚香祈求阿彌陀佛接奶奶去西方極樂世界。奶奶能不能往生,是我放不下的憂慮。在微信上我是這樣記下自己心情的:「北京的雪停了嗎?我的心裡還在下著雪。」

雪停了,奶奶走了。表叔約了很多蓮友來給奶奶助念。第三天,在奶奶出殯之前,表叔在電話裡告訴我:「是好消息,你奶奶走得很殊勝。奶奶的面色紅潤,比生前還好看,頭頂是溫熱的,身體異常柔軟。你放心吧!」

奶奶往生了。奶奶式的念佛也可以往生!多年來的疑慮就這樣伴隨著奶奶的殊勝往生消散了!